close

「找工作跟談戀愛很像   你必須要發自內心的喜歡它   才會心甘情願的付出」

時間咻咻咻   一轉眼小資恩上班也將滿四個月了

這個時間點來分享一下   四個月的小小甘苦談  

 

 

如第一句話破題的   我覺得工作跟談戀愛很像   真的必須要發自內心的喜歡它   

才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   不畏艱難的去突破、去接受這一切的挑戰

好啦  我知道你看到這裡會覺得   這一切太理想主義

我承認  我確實是理想主義派的   至少在我還能做夢的時候  不到餓死關頭我還想多堅持一下下

 

 

來聊聊所謂好工作的定義好了  

你覺得是當個堅持努力放棄夢想的藍鑽直銷業務員比較好

還是穩定等待老年人生退休金18趴的公務員

又或是用肝指數換百萬年薪的科技新貴

其實從字面上看可以很明顯的了解  每個工作都有它值得羨慕的地方  但同樣的也有需要克服與犧牲的部分

就像是找個好男人   定義又是什麼?

到底要找讓讓自己怦然心跳、充滿戀愛感覺但可能處處風流的高富帥

還是找個木訥老實卻無法討你歡心也買不起名牌包的宅宅

又或是事業有成但年紀可以當你老爸的大叔

這一切根本就沒有標準答案阿

 

答案的根本在於  你到底要什麼樣的人生

老天給了我們不公平的起點  卻也給了每個人的人生中好幾次選擇的機會

工作的選擇  可能讓你人生致富   也可能讓你窮困潦倒苦悶一生

男人的選擇  可能讓你幸福美滿一輩子   也可能讓你夜夜拭淚等待那個不回家的浪子

 

看到這裡  你可能會問  那...到底要怎麼選  

好問題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也無法給你任何標準答案

我能做的就是分享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希望跟我一樣有困惑的你  

可以因此找到一點點的方向(我只能說 至少我很熱愛我現在的工作

 

 

記得四個多月前   我苦悶的在電腦桌前   以寫回憶錄的方式回憶我25年來的點點滴滴

把人生還值得說嘴的部分   分門別類有架構的寫成自傳和履歷

雖然打履歷的過程很煩躁   但事實上這也是檢視自己過去的時間點

不但可以把自己的經歷做個清楚的分類   也因此能更加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嚮往什麼樣的人生

認真打完履歷  其實就會對於有興趣的職缺和未來有更清楚的想像

e.g 如果你打完發現你考超多銀行證照  或是實習過很多銀行  那很明顯的你就是對金融業很有興趣

下一步就是登入各大人力銀行(請善用1111、104人力銀行)   拼命找職缺和投履歷

接下來的人生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    會有很多你從來沒聽過的公司打來問你找到工作沒

這之中可能有詐騙集團、可能有直銷、也可能有你的伯樂打來

總之  等待的過程其實蠻難熬的   外加米蟲如你有點窮困哪也都去不了

 

好啦  我加快一點說    從撰寫履歷的過程

讓我清楚的知道   雖然我有財金的背景和證照(不就該去金融業嗎  

但從我大學到研究所的求學歷程  舉辦多次營隊、跟著老師辦展覽、到兄弟象球隊實習

讓我蠻清楚的知道   我想要做的工作是企劃類型的   只是我過去沒有明確的職稱和頭銜

但這類型的工作   確實是我很想挑戰的

因此   投遞履歷的過程   我投遍了各家公司的企劃專員職缺

也很幸運的面試了很多不同類型產業   像是飯店業、通路量販業、百貨業、研究中心、食品業、傳產業

至於為什麼會進到現在的公司   其實真的是個機緣

我想分享的原則其實是    不管是什麼工作  都有它的優缺點

最後我面試上的兩間公司  

一家是做傳產業(獲利穩定)   本薪普通  但分紅據總經理表示去年有四~五個月

加班有加班費  三節獎金固定有   周休二日    辦公地點都在辦公室 

另一家就是我現在的工作  曬黑黑常常加班   睡不飽也沒有強大的分紅

待遇上來看   笨蛋都應該要選傳產業 

放棄了錢多多又穩定的工作真的像是笨蛋

但說實話   這過程中  我一點都不後悔

我不定義我現在的工作是好工作   如同我之前的男朋友我也不說他是好男人一樣

我認為應該說  他是我想要的男朋友   而這工作是我想要的工作

 

當你做了一個選擇  這個選擇一定有優點和缺點

現在的工作  說實話很操很累  除了離家近   錢不多  事卻超多

你可能會問  那幹嘛還選這個

因為這工作  可以給我很多自我實現和成長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   我有機會用我的所學為台灣這塊土地貢獻更多的心力

知道Key point了齁    

選工作根本沒有所謂的好不好  

而是你到底想要什麼 

 

 

如果你的志向就是賺很多很多的錢   那你很適合去科技業 

用你的肝指數和拚勁去換取你要的   但你也要清楚你不會有太多休閒時間  也不會有太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你的志向是穩定的生活  朝九晚五的上下班時間  那你很適合去考公務人員

但你就要接受公務體系相對僵化   官僚化的型態   也不要太強求工作要多有挑戰或多有趣

如果你有遠大的夢想  想要自我實現  不管是當歌手、自行創業當老闆還是畫家

那你就要有你可能會餓死或不得志的心理準備   畢竟要成功是需要有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要素  只有努力是不夠的

 

 

講到這裡  你應該有點沮喪吧   

沒錯  這就是人生  如此的不完美  不可愛

但也因此   相對的也很公平

沒有誰的人生是百分百完美的   

你的選擇決定了你的未來、你的喜與悲

這就是為什麼   對於工作  我選的是我要的  而不是所謂的好工作

因為根本沒有所謂的好工作

就算你年薪破百  但你每天做著不開心的工作   你真的就會笑得比較開心嗎

 

 

人生是自己的   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懂

沒有所謂成功的人生  也沒有所謂好工作

只有你真正想要的   選擇你想要的  才能真正心甘情願地付出   甘之如飴

我不知道未來我是不是還能如此執著   但至少在我還沒餓死之前   我想為自己的信念再多努力一下下  

讓我們捨棄羨慕別人   好好的、踏實的過屬於我們的不完美兩光人生吧  :)

 

漁村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